停云

和曼曼一起讨论了江歌案中大众对于刘鑫的惩罚是否得当。有了点新的启发 
我始终觉得这种“道德惩处”已经趋于崩坏,是已经挣脱了理智和道德约束的。 
先不说开启这样道德惩戒的人是如何得以煽动群众的,刘鑫的言行又是被解读的,她们一家又是如何一而再再而三地触怒群众的。 
但我始终怀疑,所有执行“道德惩处”的人,是否完全清楚事件经过?是否都有不偏执地看待过两个当事人的全部解释?本人是否真的有判断?本人是否真的有应有的道德正义? 
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的人只是为了表现正义而选择了“道德惩处”刘鑫,而并非对事件和错误行为的不认同? 
不知道你们以前经过没有,班级和办公室,很可能有一个人不被部分人喜欢,这些人不喜欢他的性格不喜欢他的行为不喜欢他的好更加讽刺他的一切,起初,这个人只是被某几个人不喜欢,随着这几个人和一些对他不熟悉的人探讨:你没发现他……,更进而发出一些讽刺:你都没发现?!那么讨厌诶!你不会和他关系好吧? 
那么这些对他不熟悉的人会怎么做呢?一种可能有自己的判断,发现和他接触之后也不习惯他;一种还是觉得他不好也不坏,选择退让,两个都避着点,这几个人说也就听着;还有一种,就是为了群体认同感,害怕被讨厌,而选择了站队,偶尔附和着说一些坏话,陪衬着做一些坏事…… 
当站队的人越来越多呢?那么,这个人就会被千夫所指,被孤立,还可能会被群体暴力 
有的开头有道理吗?或许有道理,或许没有道理 
可是结果一样,是否是没道理的时候就不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很大可能,还是会出现的 
对刘鑫进行“道德惩处”的人们,是哪几种? 
有没有为了大众认同感,道德认同感,而选择了风险小的站队?毕竟在舆论煽动下,否认了对刘鑫的“道德惩处”的话基本等于你没有道德没有底线很大可能也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 
有没有完全没有自我道德和理智的人群? 
我很肯定有,而且可能不是小部分 
以至于那么多没有底线的行为和单方面没有道德约束的谩骂侮辱。 
至始至终,我认可刘鑫一家的言行不当,理应改正和接受相应后果。但这个惩罚的权利不属于大众,更何况是已经完全背离了正义和道德的一些“道德惩处”行为。这不应该是大众正义和道德的表现方式,也不应该以不良后果得以验证。

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