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云

在星爸爸喝咖啡,一个小哥哥进来推销一款去污产品,背着个十分重的黑色双肩包,能看到满满的包已经被撑开了线
他拿着一块布和一支笔,试图向每一个人演示去污剂的优势,声音不大,很礼貌地向每个人问好“先生你好”,“女士你好”……被拒绝了也不会继续向你推销,会和你笑一笑

我很小的时候经常会和妈妈遇到天桥上乞讨的人,妈妈会给我一块钱,让我蹲下去轻轻地放在他的小盒子里,或许只是一个碗,可是我更喜欢叫它盒子,如果这个人在吹笛子或者拉二胡,她会带我站在旁边先听一会,然后再放钱

我妈她虽然很多时候强势,可是她也教会了我很多温柔的事情

后来我不再每一次遇到这样的人都继续给钱,因为我知道我没有办法改变这些人的生活,这样一块钱的善意在当今对于他们的生活微不足道,并且我没有办法识别谁真的需要,而我没有更多地能力去让其他人也可以生存。我开始只给那些演奏乐器的人钱,不是施舍,是因为我听了他们的曲子,我喜欢听他们说谢谢,我不再只给一块钱,我会回答他们“不用谢,你拉的很好听”,偶尔,很偶尔,我会试着买杯热奶茶或者牛奶,虽然这不应该,其实不应该,他们不应该接受这样的食物,因为不安全,这样所谓的完好的干净的实际上并不会比他们自己找到的食物更安全。

有时候我们总会认定一些行为是善良的,所以应该去做

可是,有些东西仔细看,可能就不真的是善良了。比如在贫困地区旅游时给一些钱给当地人……比如给这些人所谓干净的食物……

每个人其实都该安于自己的生活,起码,应该接受自己的命运并从中谋生。如果这些行为改变了他们的内心,却没有办法让他们有能力改变自己的生活,人其实很容易失去自我——“为什么那么多人可以过那样的生活而我不行”

大家都想奔着最好的去,可是这怎么说……或许我不该去定义……

我微笑着在他演示之前看着他的眼睛告诉他“谢谢你,但已经有人给我推销过它了”。我拒绝了他的演示,也拒绝买他的产品,我只能给他足够的礼貌并不浪费他的时间和精力。

他需要真的会买的人让他明白这个行业还可以让他谋生或者被所有人拒绝而立刻更换谋生的办法……所谓的善意,或者这么说,同情,于事无补……

我是个很敏感纠结的人,我见不得人受苦,可我又没有那么多的能力去化解别人生活中的伤痛,也因此吃了很多很多的苦。如今明白了如何选择,也明白了如何来平复自己的纠结,但,怎么说呢,我还是会难受,偶尔也会责怪自己哪怕自我满足一下也好,但我却又知道,如果我买了,那么我并没有帮到他,我只是为了自我满足而已,我还因此消耗了自己的生活,因为我实际上并不需要这个东西

人的任何行为都是要付出相应的代价的,哪怕是善良,而很多时候,我付不起,这大概是我很悲伤的事

身体不舒服就很容易多愁善感,最近想得太多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