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云

初高中时,母上大人为了让我到更开阔的城市接受更好的教育,把我送到外地读书,全程住校,除了学校那三寸土地,我哪里都去不了

这种封闭式的住校方式,其实很压抑,因为家不在本地,我周末也没办法回家,而学校,只会在老师的带领或者批准下,有这么两三个小时去趟超市

但比之更可怕的,是我算天生就有点扎眼,从很小开始,所有人都会说我身上带着一种气场,让人难以忽略。而就这样我自己都看不见摸不着搞不懂的东西,让我初高中时期,在住宿区都遭遇过霸凌

小孩子是很纯真的生物,所以邪恶起来,也很邪恶的很单纯,现在回想起来,她们的有些行为,只能算得上愚蠢和虚张声势

可是,那个时候我过得真的可以算是很折磨,很恐怖

后来我问过那些人,为什么?我什么都没有做,也并没有妨碍到她们,甚至于在双方还未相熟的初期就咬定了我,为什么?

她们的答案简单到我觉得恐怖至极

对,单纯的觉得我太扎眼,让她们觉得不爽

可是我只能住校,我没有其他地方去。而我的父母,他们或许也没什么办法,他们只能反复拷问我,我到底做了什么?为什么她们不去欺负别人,而欺负我?肯定是我自己做了什么不对的,我只是自己没想到而已。

我从初一住校,要和这些人一起吃饭,要和这些人一起睡觉,用同一间浴室,走在相同的路上,我除了上课在教室之外,可以说没有喘息的时间。言语恐吓,甚至于扇我巴掌,虽然还不至于倒饭,泼水之类,但在那种无时无刻充斥着针对性恐吓和言语的环境里,我还能怎么样?

讨好也做过,当然没用,我选择性忽视他们的恐吓试图微笑的时候,人家玩笑性地摸摸你的脸,然后笑着给你一巴掌,说是不小心用了点力

值得庆幸的是,我长个子比较早,上初中前就有163,骨架大,霸凌基本上没有敢上升到动手,庆幸当时封闭式住校,让那些言语中的社会朋友不可能进得了学校,我也不出去,所以,这样的霸凌没有更升级

从初一下,直到初三,我被迫搬到外面住之前,我有一年半没在宿舍区说过话,我不敢说话,不到睡觉铃声响起,尽量不呆在宿舍里,努力想把自己藏起来,当个隐形的人

虽然说,初三自己住后也没安生过一年。但我着实松了很大的一口气

高中住校生比初中的学校多了很多,相对于不像初中时住校生那么集中,全部来自于同一个地方或者小学。但我还是没躲过,班上某一小团体的女生,在班级第一天报到的时候,因为同样的理由,选择了针对我

这次稍微好一些,因为住校生太多,她们也只能选择背着我讲有的没的罢了

后来出了其他事,这样的小动作对我来说也就抛掷脑后无关紧要了

有朋友也好,没朋友也好,也救不了我

善良的人会坚持他的善良,不善良的人持续他的旁观或者闲言碎语罢了

或许是因为那些年的因素,我对人之间的“关系”抱着非常淡的看法

我更相信人的原生才是更真实的东西,那些“为了谁而怎么样”,“关系好而怎么样”。我是不信的,每个人在关系中选择的行为,只不过是顺应了自己本心,延伸而出的副产物罢了

我家母上大人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为了你”

不可否认的,她真的给了我很多,教养,见识,学识,的的确确是经她的手笔,我如今才有。她如果没有咬定,一步步把我推到越来越大的城市中,我或许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格局意识

怎么说呢,我父母两个也不是真的很会交际的那种,虽然他们试图让自己看起来是这样,朋友都很铁,并且和什么样的人都能搭上朋友。但事实上,可能和他们想要的状态有些偏差,所以他们当时完全不知道要怎么处理,或者,教我怎么应对

初三后,我的班主任告诉我,我妈很早之前找过她,求她能不能把我寄养在她家,她愿意尽可能地给足够的钱。当然,这事没能成,所以我只能继续住校,继续忍耐着

换到今天,谁敢这么给我一巴掌,我估计会立刻反手把她扇到摔地上

可是当时,自己也傻,总觉得自己不做错事,应该一切就能很快地过去了,我不做任何反应,她们失去兴趣了就会把我忘了

我青春期开始就事挺多的,现在想下来,为啥我童年开始就这么伤?

大概是因为,没有人保护我时

我也没有能力保护自己吧


以后,我会给我家宝宝模拟一次

妈妈如果打你了,你就有权利还手,这是你的权利,没有任何人可以以任何理由肆意伤害你。但你要记住,你打了妈妈的话,就是在告诉妈妈,妈妈也可以还手再打你

还有另一件事也很重要,你也要记住,并不是所有的权利都要行使,你可以选择另外的方式来处理。例如,你还手后,妈妈可以选择打回去,或者拥抱你,告诉你,你把妈妈打疼了,妈妈刚刚错了,你可不可以给我一个道歉的机会,然后我两再沟通一下来解决问题?


有个认识的人写过一段话

他说他认为温柔的人大概分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从小就得到星辰大海般的爱,无论世界如何残忍,都消磨不了他骨子里的善意和信念

第二种却是在伤害中不断反躬自省的人,正是因为痛,才要用更多的柔软来愈合伤口

我估计算第二种,但希望,我能给孩子第一种

如果我决定要孩子的话

妈妈没办法帮你抹去风雨,但想任何时候都给你准备好雨衣及热茶

评论(2)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