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云

找了《开卷八分钟》的音频,听了梁文道讲余华的《第七天》

全程os啊,这本书真的不是这样子的,它没有急着写,它是因为要突出矛盾,客观展现矛盾,才省略掉那些所谓的可以更细腻更流畅的过程好嘛,要真一点点细腻展现男主和前妻的相识相爱等等过程,然后在说妻子离开,怎么可能能把观众视野和矛盾直指社会不良现实和观念?!那必定会分散读者关注点,造成读者与作者理解分歧的好。嘛?!

而且肯定得缺乏感情啊!!!!要不头七这样的具象化你以为是点兵点将选的吗?因为没有记忆啊!!!因为要客观啊!!!正因为现实超越小说的荒诞,才要这样客观而离奇地描写,否则怎么能突出荒诞啊!!!

我以前第一次读完之后,极其震撼,只有他能写的出,以上帝之笔,描绘最为本源的人生无奈,世事纠葛,哀乐相缠。

为什么说最本源,是因为第七天看下来,会发现,余华作为作者,对其中所有的人物,都没有好坏偏好,没有所谓人心经历的细腻描绘,是超脱的人这个框架的,人就是人,没有所谓的好人坏人,都只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走向了不同路线而已。这本书令人难堪的不是人,不是坏人,而是存在于容纳所有人体这个大容器中的“规则”,是令人难堪的“规则”将世人导向了一条条不归路,因为深陷泥潭,所以书中以死为结。这样的死亡结局不光是表现坏事有报,还有更多的是表现出的是救赎。上帝对人的救赎是普世的,人其实都是简单而无意的个体,在书中的体现,就是死亡。

在第七天的构架里,死亡是意味着回归本源的,不再受今人难堪的规则捆绑缠绕的,是得以回归纯净之心的。

它真的是一本打磨了7年的书啊,写的薄不是代表质量少啊,是因为用七年磨掉了鸡肋

你们有空一定要看!这真的是一本非常非常有手法有功底有内涵有道理有思考有社会有善良的书!

评论(4)